Jane·Conan·Holmes

【忘羡】云归处 序章

    夷陵,  乱葬岗,

    雷电轰鸣。

    霹雳所到之处,荒草灭迹,鬼鸦避走,怨灵哭啸。赤雷滚落,阴森凄异的残垣似倾,其深处,幽红暗光乍现。

    这里是生人未及处,尸山漫天,阴雾笼罩,隔绝日月。食尸妖兽团团围住其中最高尸堆,无数邪祟双眼与红光相映,

    真真是阴彻入骨。

    然而这些怪物,却被这红光摄住,不敢靠近撕咬。

    忽尔地窟震动,埋骨俱裂,万丈深渊,熔浆翻腾,尽为黑红。腐尸一旦抛落边缘,立有妖兽冲上吞食。
    至熔岩飞溅,尸块被从深底重重扔起扬入鬼雾,化为暗黑的碎屑和粉末,漫延整个尸山古战场,布满天际。

    尸堆之中立起一个残缺不全的身影,那通天的红光正是由他发出,披头散发,皮肉腐烂,黑衣之下,依约可见阴森白骨。

    仔细看去,死尸没有右手。

    尸体走去,妖兽镇足,

    立起道道鬼魅般身影。

    那人看过,乱发之下似乎扬起一副阴异诡笑。
    万鬼啸生。    

  

    姑苏,云深不知处。
    春日的梨花纷纷扬扬地落入整片清泉。
    一道声音响起,
    “喂,我说,蓝湛,春色如此可人,你怎么不出去走走,坐在这里抄书啊!”

    纸张翻过,轻轻扰动檀木案几一面摆放青瓷三脚香炉发出的素烟,卷向雕花窗扇散去。

    “春日怠,行难为。”

    回答声音不轻不浅,而简短六字又未加责备。对答之人似是惜字如金,好像让他说了这么多字已是天大的奇事了。并且吐字犹如行云缓缓,不舍得将这六个字草草交与先前声音所属之人,

    而是一定要同心托与。

    魏无羡单手支在窗檐上,托腮看着屋内端坐的男子:“蓝湛。”

    蓝忘机抬起头。

    魏无羡直直地看向他,一笑,气声发得好像竹笛收束的尾音:“怎么这样迂正古老的话,被蓝二公子说出来,也像是飞花对月的情话了?”

   蓝忘机没有移回目光:“思追今日出去了?”

   语气却是肯定的。

   魏无羡目光闪动,歪过了头,又是一笑:“蓝湛,蓝二公子,我俩日日在一处,难道,我每回来寻你,都得是找小辈几个孩儿们玩才行?我伤心了。”

   听了这一席看似小姑娘的撒娇话,蓝二公子丝毫未动。魏无羡又道:“含光君,赏个脸呗。”

   “魏婴。”蓝忘机轻声道。

   待蓝忘机置下书册,魏无羡已是几步翻窗入室,扬手坐下。

   “蓝湛,抄什么呢?”他接过书册,才看一眼,便又赶紧搁了回去。

   魏无羡抬头,好像从蓝忘机眼里看到了那个二十年前对春宫图如避蛇蝎的单纯无比的忘机弟弟,他终于体会到那是什么感觉了,因为蓝湛抄的不是其他,

   正是姑苏蓝氏威名响彻修真界,令无数年轻不怕虎的娃子闻而却之,险些让夷陵老祖都原地飞升的蓝氏家规,名为《雅正集》的这本册子!

   不过魏某人并未明确意识到,这样一本险之又险的小本本在他和蓝湛之间起到了多么重要的作用。

   牵线搭桥啊。

   魏无羡:“蓝湛。”

   “嗯。”

   “你看着我。”

   蓝忘机:“我已经望着你了。”

   魏无羡还是先自叹了口气:“我第一次在藏书阁罚抄家规时你在整理藏书,多年后我们还在藏书阁我不用抄家规了你还在抄书。这也就二十年,哪里有这么多条要加?乖乖,四千多条,你就不怕我当时回来真跑得远远的,蓝湛?那样你就见不到我啦。”

   “我在这里,你不会走,每天都在相见。”

   蓝忘机已经放下手中笔,魏无羡如今就在他身侧,仍加上一句:

   “魏婴,我当时依旧。”

   当时依旧会怕你不会愿意回云深不知处,

   就像那十三年我从没有等到你的魂魄一样。

   不过好在,

   他现在再也不会离开了。

   蓝忘机合上书页:“走吧。”

   入夜,早已过了歇息时分,廊外吹过一阵风。

   有人轻叩:“含光君。”

   魏无羡侧身,望向已经坐起的蓝忘机:“是思追?”

   蓝思追在门外退后一步:“含光君,泽芜君回来了,就在前厅。请您过去。”

  (未完待续)

评论

热度(35)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